你在本課程的偏好設定已更新。 如要永久更改你的帳戶設定,請前往我的帳戶
溫馨提示:你可隨時在我的戶中更新你想設定的地區或語言
> beauty2 heart-circle sports-fitness food-nutrition herbs-supplements pageview
點擊查看我們的無障礙聲明
}
買滿 HK$150.00 免運費
checkoutarrow

5種鮮為人知的營養補充品 + 為什麼營養師希望你了解它們

20,536 檢視

循證

iHerb 擁有嚴格的採購準則,並從同行評審研究、學術研究機構、醫學期刊及知名媒體網站中獲取材料。 此標章表示研究、資源及統計資料清單,可在頁面底部的參考資料部分找到。

anchor-icon 目錄 dropdown-icon
anchor-icon 目錄 dropdown-icon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據估計,四分之三的美國人每天至少服用一種膳食補充劑。 如果你跟我一樣,你會使用多種產品來維持健康。 

也許你每天服用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並且手邊備有 、 接骨木果 提取物或 維生素C ,以應對感冒和流感季節。 您也可以服用魚油、膠原蛋白、維生素 D、鈣、鎂或輔酶 Q10 等補充劑,並使用益生菌產品來增強腸道健康。                   

但還有許多其他鮮為人知的補充劑值得你了解。 以下五項建議可以考慮添加到您的健康養生方案中。

1. 黃連素

您是否想降低血糖和膽固醇水平並減輕發炎? 您可以與您的醫生討論是否要將 小檁鹼 添加到您的補充方案中。

小檁鹼是一種生物活性生物鹼化合物,存在於大約 450 至 500 種植物的樹皮、根和葉中,包括小檜、 薑黃、 金印草和 俄勒岡葡萄。 與薑黃一樣,小檜鹼(又稱天然黃 18)也是黃色的,曾被廣泛用於羊毛和皮革的染色。 

小檁鹼已有超過3000年的藥用歷史。 公元前 650 年的亞述陶土板將其描述為血液淨化劑。 它具有多種治療用途、多種作用機制,在中醫、阿育吠陀醫學以及南美洲都有著悠久的使用歷史。 

傳統上,小蘗鹼被用於治療皮膚病、消化系統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治療腫瘤、感染和傷口;治療痔瘡、消化不良和痢疾;以及退燒。 目前,它在中國被用作非處方抗菌藥物治療腹瀉。 

小檜鹼透過刺激一種稱為腺苷單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的酵素在細胞層面發揮作用。 AMPK調節細胞能量,並參與許多生物過程。 此外,這種植物化合物具有抗真菌和抗菌特性,可以對抗某些感染並改善人體微生物群。

降低血糖

研究表明,小檜鹼可以顯著降低第 2 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並且可能與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一樣有效。 2008 年一項針對 116 名第 2 型糖尿病合併血脂異常(血液中一種或多種脂肪含量異常)患者的隨機臨床試驗發現,「小檜鹼治療第 2 型糖尿病合併血脂異常安全有效。」 

小檜鹼透過改善胰島素抗性、促進胰島素分泌、減緩碳水化合物分解和抑制肝臟葡萄糖生成來影響葡萄糖代謝。 

心臟健康

小檁鹼也可能有助於保護心血管系統。 隨機對照試驗的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發現,服用小檜鹼有助於顯著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同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 另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服用兩次 500 毫克小檜鹼,持續三個月,可使膽固醇降低 29%,三酸甘油酯降低 3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 25%。 

研究表明,小檜鹼可以減輕缺血性疾病(如中風或心臟病發作)造成的損傷。 它還可以降低血壓並減輕抗氧化壓力。 

認知健康

小檁鹼也有益於神經系統。 研究表明,小檜鹼可能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展,並有助於治療憂鬱症和躁鬱症等情緒障礙。

肝功能改善

小檁鹼也可能有助於改善肝功能,尤其是有助於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肝功能。 一項針對六項隨機對照試驗的統合分析,研究了小檁鹼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療效,得出結論:「小檁鹼對NAFLD患者的血脂、血糖、肝功能、胰島素抗性和脂肪肝狀況均有積極療效。」

減肥

雖然關於小檜鹼和減重的研究較少,但一些研究發現它可能會降低體重指數(BMI)。 一項針對 37 名年齡在 32 至 68 歲之間、新確診患有代謝症候群(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壓的組合)的男性和女性的臨床試驗表明,每天服用 0.3 克小檁鹼三次,持續 12 週的患者,其 BMI 顯著下降,從 31.5 降至 27.4。一項動物研究發現,小檜鹼可以改善餵食高脂飲食的小鼠的新陳代謝。

注意事項

臨床試驗表明,小檁鹼總體上是安全的,但會與某些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尤其是那些用於治療糖尿病和高血壓的藥物。 所以,服用小檁鹼前請先諮詢醫生。 兒童、孕婦或哺乳期婦女以及對某些植物過敏的人不應服用小檜鹼。

2. 掃羅瑪布爾

感到壓力大、焦慮或疲憊嗎? 想要提升精力、活力和整體健康水平嗎? 您可能想了解一下 紅景天。 紅景天,又稱玫瑰根、黃金根、北極根、紅景天,是一種藥用植物,生長於北極、亞洲和歐洲的寒冷地區和高海拔地區。 

據報導,紅景天具有抗衰老功效,幾個世紀以來,俄羅斯、斯堪的納維亞和歐洲其他地區的傳統醫學一直使用紅景天來增強癒合能力、治療疲勞和虛弱、緩解壓力和增進健康。 如今,它被用於增強精力和耐力、提高運動表現以及緩解壓力和焦慮。 

一種強效適應原

與亞洲人參 、南非醉茄 、一些藥用真菌(蟲草 和猴頭菇 ) 一樣,紅景天是一種適應原——一種幫助身體應對生理、環境和情緒壓力並改善體內平衡的天然物質。         一般來說,適應原也是有益的,因為在正常劑量下服用它們通常無毒。 

適應原 具有雙重作用-它們刺激壓力激素的釋放並促進能量代謝。 它們還可以根據需要增加或減少體內的化學反應。 當你感到壓力時,適應原有助於降低皮質醇水平。 當你感到疲倦時,它們可以提高皮質醇水平,從而提供更多能量來完成任務。 

目前,紅景天是歐洲藥品管理局草藥產品委員會 (HMPC) 批准的主要抗壓適應原,該委員會負責收集和評估科學數據。

緩解倦怠

紅景天研究中最令人興奮的領域之一是它用於治療倦怠。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組織)認為職業倦怠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並將其定義為「一種由未能有效應對的慢性工作場所壓力引起的綜合症」。 

一項針對 118 名年齡在 30 至 60 歲之間、患有職業倦怠的人的臨床試驗發現,每天服用 400 毫克紅景天提取物,持續 12 週,可以改善與該綜合徵相關的各種結果。 最快一周內就出現了改善,並且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持續改善,幾乎沒有不良副作用。

警覺性和情緒提升

感到情緒低落或註意力不集中? 紅景天可能有助於對抗疲勞,同時改善認知能力、專注力和情緒。 一項針對 100 名患有長期或慢性疲勞症狀的患者的研究表明,每天服用 400 毫克紅景天,持續八週的患者報告稱,他們的壓力和疲勞感有所減輕,情緒、注意力和生活品質也有所改善。 

在另一項研究中,每天服用 170 毫克紅景天萃取物六週的患者,其整體憂鬱症狀顯著減輕,包括失眠、情緒不穩定和軀體化(與壓力和情緒相關的身體症狀,如頭痛、疲勞和背痛)。 

動物研究發現,紅景天可能增強腦部功能,改善情緒和記憶力。 這種適應原目前也正在研究作為治療多種與老化相關的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的藥物。 

使用與安全

紅景天通常以根粉製成的補充劑或標準化萃取物的形式服用。 你可以將紅景天添加到食物或飲料中,也可以服用膠囊或酊劑。 據美國國家補充與綜合健康中心稱,在為期六至十二週的研究中,紅景天已被安全使用。 然而,目前還沒有太多關於懷孕或哺乳期使用是否安全的資訊。 

3. 橄欖葉提取物

你可能知道 橄欖油 富含健康脂肪和抗氧化劑,非常適合用於醃製、沙拉醬和炒菜。 但您知道嗎?從橄欖樹葉中提取的精華有很多健康益處。 大量研究表明,該萃取物可能具有多種功效,從降低血壓和膽固醇到幫助減肥。

橄欖樹是神聖力量的象徵,幾個世紀以來一直被用作藥用植物。 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當時它被用於木乃伊製作儀式。 傳說中,智慧女神雅典娜將橄欖樹贈予了人類。 在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的傳統醫學中,橄欖葉仍然被用於治療流感和普通感冒、對抗感染和治癒皮膚疾病。 

該植物的健康益處主要歸功於橄欖苦苷,這是一種存在於葉子和油中的多酚。 就像維生素 C 和維生素 E 一樣,橄欖苦苷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抵消氧化壓力並減輕發炎。       動物研究表明,橄欖苦苷可能透過降低膽固醇和血壓、減少動脈粥狀硬化以及保護心臟免受損傷來促進心臟健康。 

人口研究一直表明,食用地中海飲食(包括大量橄欖油以及大量的水果、蔬菜、豆類、全穀物和魚類,以及較少的紅肉)的人,慢性病的發病率較低。 研究表明,橄欖油中的抗腫瘤活性成分可能是橄欖苦苷。 

糖尿病支持

傳統醫學常用 橄欖葉萃取物、 薑黃和 胡蘆巴 的組合來治療糖尿病。 這三種方法都可能改善身體對胰島素的利用,胰島素是一種負責將葡萄糖從血液輸送到細胞的荷爾蒙。 動物研究表明,橄欖葉萃取物可以降低高血糖和高胰島素血症。 

體重管理

橄欖葉萃取物也可能有助於控制體重。 動物研究表明,橄欖葉萃取物有助於預防肥胖,減少餵食高脂飲食的小鼠的內臟脂肪堆積和血清脂質水平。 科學家認為,它的作用機制是透過在基因層面改變脂肪生成分子,從而減少脂肪的儲存。 

其他福利

動物研究顯示橄欖苦苷可能保護肝臟並阻止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進展。 其他研究正在探索橄欖苦苷的神經保護作用,以預防或減少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造成的損害或損失。 

橄欖苦苷的抗菌特性可以提高對致病微生物(如沙門氏菌和抗抗生素細菌)的抵抗力。 橄欖苦苷的抗病毒特性也可能有助於對抗皰疹和愛滋病毒。 坊間傳聞稱,在感冒或流感症狀出現時服用橄欖葉萃取物可能有助於預防或縮短病程。 用橄欖葉茶漱口也有助於緩解喉嚨痛,因為它能減少發炎和病毒活性。 

使用與安全

橄欖葉萃取物可以作為補充劑、茶或酊劑。 研究表明,每日服用 500 至 1000 毫克可產生有益的健康效果。 這種補充劑可能會降低血壓和血糖水平,因此如果您已被診斷出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請務必諮詢您的醫生。 孕婦或哺乳期婦女可能需要避免使用橄欖葉萃取物,因為目前尚無足夠的數據顯示其對這些族群是安全的。 

4. 改質柑橘果膠

許多人服用 纖維——植物性食物中我們無法消化的部分——作為補充劑,以幫助排泄、改善腸道健康、降低膽固醇水平、幫助體重管理以及幫助控制血糖水平。 常見的纖維補充品來自 車前子、 燕麥和其他穀物和 種子。 

改質柑橘 果膠 (MCP) 是另一個你可能沒聽過的補充纖維。 它由柑橘類水果(如橙子、檸檬、青檸和葡萄柚)的果皮和果肉製成。 由於人體無法直接吸收果膠,因此需要將果皮中的果膠改性,使其能夠被血液吸收並被人體利用。

它也可以透過去除(螯合)砷、鎘和鉛等有毒金屬來幫助排毒,而不會降低鈣 、鎂 、鎂 和鋅 等有益礦物質的含量。        

降低膽固醇

多項研究表明,改性果膠和未改性果膠均可透過降低膽固醇和血壓來幫助預防心臟病。 一項隨機臨床試驗發現,服用果膠和瓜爾膠的組合可使輕度至中度高 LDL 膽固醇水平的受試者的 LDL 膽固醇降低 12.1%。

消化平衡

MCP 也可能對消化系統有益。 它像益生元一樣,透過增加腸道中好菌與壞菌的比例來幫助改善微生物群健康。    

研究表明,MCP 可能有助於減輕與腸躁症 (IBS) 相關的症狀。 一項針對 87 名患有腸躁症和腹瀉的患者的隨機對照試驗表明,與對照組相比,每天服用 MCP 的受試者症狀明顯減少,大便成形性更好,生活品質更高。 

5. 維他命K

維生素 K 於 1929 年在德國首次被發現, 維生素 K 的名稱來自德語單字「Koagulationsvitamin」。 維生素K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它影響體內許多蛋白質的功能。 凝血酶原(負責血液凝固)和骨鈣素(負責形成健康的骨組織)這兩種蛋白質都需要維生素 K。 

維生素 K 除了對血液凝固至關重要外,還有助於骨骼和心臟健康,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並可能降低慢性病風險。 維生素 K 的作用是幫助確保  到達需要的地方(骨骼),而不是到達不需要的地方(血管和腎臟)。 研究表明,它可能有助於預防因骨質疏鬆症和血管鈣化引起的骨折,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微量營養素有兩種形式,K1(葉綠醌)和K2(甲萘醌)。 維生素K1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特別是綠葉蔬菜,如羽衣甘藍、菠菜、芥藍、大豆和橄欖油。 維生素K2存在於一些動物性食物中,例如雞肉、蛋黃和乳酪,以及發酵食品中,例如日本傳統的豆製品納豆。 腸道細菌也會產生維生素K2。 由於維生素 K 是脂溶性的,所以可以透過將富含維生素 K 的食物與橄欖油等高脂肪食物一起食用來促進吸收。

維生素 K 的適當攝取量 (AI) 女性為 90 微克/天,男性為 120 微克/天。 雖然大多數人僅靠飲食就能獲得足夠的維生素K2,但有證據表明,同時服用維生素K2、維生素D和鈣可能對骨質疏鬆症有治療作用,並且可以透過防止心臟周圍動脈中鈣的積聚來改善心血管健康。     一些公司生產的補充劑將維生素 D3、膽鈣化醇和維生素 K2 結合在一起。 

抗生素等藥物會破壞產生維生素 K 的腸道細菌。服用這些藥物的人可能更容易出現維生素 K 缺乏症。 

要點

你可能已經熟悉一些常見的補充劑,例如 複合維生素、維生素 D、鋅、輔酶 Q10 和魚油。 但 小檁鹼、 紅景天、 橄欖葉萃取物、 改性柑橘果膠和 維生素K 是鮮為人知的補充劑,可提供廣泛的潛在健康益處。 了解這些鮮為人知的營養補充劑,以便您可以根據自身身體需求量身定制健康方案。 

參考文獻:

  1. Anghelescu IG、Edwards D、Seifritz E、Kasper S.壓力管理與 紅景天的作用:綜述。 國際精神病學臨床實踐雜誌。 2018 年 11 月;22(4):242-252。 doi:10.1080/13651501.2017.1417442。 2018年1月11日發布。 PMID:29325481。
  2. DiNicolantonio JJ、Bhutani J、O'Keefe JH。 維生素 K 的健康益處。開放心臟。 2015 年 10 月 6 日;2(1):e000300。 doi:10.1136/openhrt-2015-000300。 PMID:26468402;PMCID:PMC4600246。
  3. Azémar M、Hildenbrand B、Haering B、Heim ME、Unger C. 改良柑橘果膠治療晚期實體瘤患者的臨床效益:一項前瞻性試驗研究。 臨床醫學腫瘤學。 2007;1。 doi:10.4137/CMO.S285
  4. Barbaro B、Toietta G、Maggio R、Arciello M、Tarocchi M、Galli A、Balsano C。橄欖衍生多酚橄欖苦素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Int J Mol Sci. 2014 年 10 月 14 日;15(10):18508-24。 doi:10.3390/ijms151018508。 PMID:25318054;PMCID:PMC4227229。
  5. Dong H, Zhao Y, Zhao L, Lu F. 小檁鹼對血脂的影響:隨機對照試驗的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植物醫學。 2013 年 4 月;79(6):437-46。 DOI:10.1055/s-0032-1328321。 2013年3月19日發布。 PMID:23512497。
  6. 克諾普 RH、Superko HR、戴維森 M、因蘇爾 W、Dujovne CA、Kwiterovich PO、Zavoral JH、Graham K、奧康納 RR、Edelman DA。 膳食纖維補充劑的長期降低血液膽固醇的效果。 美國預防醫學雜誌。 1999 年 7 月;17(1):18-23。 DOI:10.1016/s0749-3797(99)00039-2。 PMID:10429748。
  7. Lekomtseva Y, Zhukova I, Wacker A. 紅景天治療長期或慢性疲勞症狀:一項開放標籤臨床試驗的結果。 補充醫學研究。 2017;24(1):46-52。 DOI:10.1159/000457918。 2017年2月17日發布。 PMID:28219059。
  8. Neag MA、Mocan A、Echeverría J、Pop RM、Bocsan CI、Crişan G、Buzoianu AD。 小蘗鹼:植物來源、傳統用途、萃取方法及其在心血管、代謝、肝臟和腎臟疾病的相關性。 Front Pharmacol. 2018 年 8 月 21 日;9:557。 doi:10.3389/fphar.2018.00557。 PMID:30186157;PMCID:PMC6111450。
  9. 龐B,趙LH,週Q,趙TY,王H,顧CJ,童XL。 小檁鹼在治療第2型糖尿病的應用。 國際內分泌學雜誌。 2015;2015:905749。 doi: 10.1155/2015/905749。 2015年3月11日發布。 PMID:25861268;PMCID:PMC4377488。
  10. Ramachandran C、Wilk BJ、Hotchkiss A、Chau H、Eliaz I、Melnick SJ。 以改性柑橘果膠活化人類 T 輔助/誘導細胞、T 細胞毒性細胞、B 細胞和自然殺手 (NK) 細胞,並誘導自然殺手細胞對 K562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的活性。 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 2011 年 8 月 4 日;11:59。 doi:10.1186/1472-6882-11-59。 PMID:21816083;PMCID:PMC3161912。
  11. Schwalfenberg GK., Genius SJ.; 維生素K1和K2:人體健康所需的新興維生素群。 J Nutr Metab. 2017;2017:6254836. doi: 10.1155/2017/6254836. 2017年6月18日發布。 PMID:28698808;PMCID:PMC5494092。
  12. Wei X, Wang C, Hao S, Song H, Yang L.小蘗鹼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療效:一項統合分析。 實證補充替代醫學期刊. 2016;2016:3593951. doi: 10.1155/2016/3593951. 2016 年 7 月 3 日 Epub。 PMID:27446224;PMCID:PMC4947506。
  13. 徐莉,於偉,姜娟,馮曉,李寧。 [果膠治療腹瀉型腸躁症的療效]。 中華胃腸外科雜誌。 2015 年 3 月;18(3):267-71。 中國人。 PMID:25809332。
  14. Yin J, Xing H, Ye J. 小蘗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療效。 代謝。 2008 年 5 月;57(5):712-7。 doi:10.1016/j.metabol.2008.01.013。 PMID:18442638;PMCID:PMC2410097。
  15. Ying Shen, Su Jin Song, Narae Keum, Taesun Park,“橄欖葉提取物通過調節參與脂肪生成和產熱的分子表達來減輕高脂飲食餵養小鼠的肥胖”,《循證補充與替代醫學》,2014 年,文章編號 971890,共 12 頁。 https://doi.org/10.1155/2014/971890
  16. Jung YC、Kim HW、Min BK、Cho JY、Son HJ、Lee JY、Kim JY、Kwon SB、Li Q、Lee HW。 橄欖葉萃取物對高脂飲食誘導小鼠肥胖的抑製作用。 體內。 2019年5月-6月;33(3):707-715。 doi:10.21873/invivo.11529。 PMID:31028187;PMCID:PMC6559891。
  17. 張毅,李曉,鄒丹,劉偉,楊傑,朱寧,荷莉,王敏,洪傑,吳鵬,任剛,寧剛。以天然植物生物鹼小檜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和血脂異常。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8 年 7 月;93(7):2559-65。 doi:10.1210/jc.2007-2404。 2008 年 4 月 8 日 Epub。 PMID:18397984。

免責聲明: 本聲明未經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評估 此等產品不用作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