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本課程的偏好設定已更新。 如要永久更改你的帳戶設定,請前往我的帳戶
溫馨提示:你可隨時在我的戶中更新你想設定的地區或語言
> beauty2 heart-circle sports-fitness food-nutrition herbs-supplements pageview
點擊查看我們的無障礙聲明
}
買滿 HK$150.00 免運費
checkoutarrow

九種行之有效的自然療法以治療脫發

251,454 檢視

循證

iHerb 擁有嚴格的採購準則,並從同行評審研究、學術研究機構、醫學期刊及知名媒體網站中獲取材料。 此標章表示研究、資源及統計資料清單,可在頁面底部的參考資料部分找到。

anchor-icon 目錄 dropdown-icon
anchor-icon 目錄 dropdown-icon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營養缺乏、荷爾蒙失衡、消化不良和不良飲食習慣都是可能影響毛囊健康並導致脫髮或頭髮稀疏的因素。 

了解頭發脫落的原因,並探索九種行之有效的自然療法來治療脫發。

脫發的原因是什麽?

脫發是頭發自然脫落過程的一部分,是一種正常現象,但過度脫發可能是潛在健康問題的征兆,它也可能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

健康的頭發需要各種維他命、礦物質和脂肪酸才能生長。 發表在《皮膚病學與治療》雜誌上的研究[1] 表明,營養缺乏是導致脫髮、頭髮稀疏和頭髮脫落的常見原因。 

頭發的生長周期受多種荷爾蒙的影響,其中就包括動情素和睪丸荷爾蒙,而荷爾蒙失調在雄性荷爾蒙脫發(又稱男性和女性型脫發)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慢性壓力與皮質醇水平升高有關,皮質醇是一種壓力激素,會對毛囊功能產生負面影響,並限制頭皮的血液流動,從而導致頭髮脆弱易損,容易脫落。 

此外,《化妝品雜誌》上發表的證據[2]發現,炎性反應在脫發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並表明促炎分子會幹擾毛囊的生長階段。 這會引發頭發脫落,導致頭發生長不良。

導致慢性炎性反應的因素包括:

  • 體脂過多  
  • 長期壓力
  • 經常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糖和加工食品
  • 缺乏體育鍛煉
  • 吸菸與飲酒 
  • 睡眠不足

可能通過自然的方法固發嗎?

是的,在某些情況下,可以使用簡單但有效的自然療法來阻止脫髮並自然地再生頭髮。  

雖然阻止掉髮的最佳方法取決於根本原因,但做出有益的飲食改變、保持最佳營養儲備、避免使用刺激性護髮產品以及保持頭皮健康都是刺激新發生長的極佳策略。     

然而,頭發突然嚴重脫落可能預示著更嚴重的疾病。 如果擔心脫發問題,請咨詢專業醫護人員進行全面的健康評估,這一點至關重要。

九種治療脫發的自然療法

脫發會給個人和生理造成沈重負擔,影響自尊和自信。 幸運的是,多種方法可以幫助預防甚至逆轉掉髮。 

以下是九種經證實有效的天然療法,可防止脫髮並促進頭髮強健生長。   

1.保持良好的維他命D水平

維持最佳維生素 D 水平可以促進健康的頭髮生長,並降低男性型脫髮和斑禿(一種以部分或全部體毛脫落為特徵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風險。  

維生素 D 缺乏症很普遍,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近 8000 萬美國成年人正在經歷某種形式的脫髮。 

發表在《皮膚病學在線》上的證據[3] 表明,維生素 D 促進頭髮生長的作用與其刺激正常毛囊週期和幫助降低發炎的能力有關,而這些都是頭皮和頭髮健康的關鍵方面。 

年齡、地理位置和膚色等因素會影響維生素 D 的產生,即使有充足的陽光照射,也會導致維生素 D 缺乏。 

服用 維生素 D3 補充劑是一種方便有效的策略,可以維持最佳的維生素 D 儲備並刺激頭髮生長。

2. 多吃海鮮 

海鮮,包括蝦、貽貝、蛤蜊和鮭魚、鯖魚、鱒魚等油性魚類,是 ω-3 脂肪酸的豐富來源

這些必需脂肪酸對維持頭皮的天然油脂屏障至關重要,它可以保持水分,有助於防止頭皮受到刺激而導致斷發和脫發。

《美容皮膚病學雜誌》(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上發表的一項研究[4]調查了omega-3脂肪對治療脫發的益處,發現服用omega-3脂肪酸補充劑6個月的女性脫發明顯減少,頭發厚度增加,頭發密度提高。

3. 定期進行頭皮按摩

促進頭皮健康對於預防過早脫髮和支持自然頭髮再生至關重要。 

頭皮按摩可以增加血液流動,輸送氧氣和必需營養物質,從而支持毛囊功能和頭髮生長。 

更好的血液循環也有助於清除頭皮上的毒素和廢物,因此定期按摩頭皮是促進頭髮生長的最有效的自然方法之一。 

在頭皮上滴幾滴 精油 或 椰子油 可以幫助減少乾燥和刺激,最大限度地發揮頭皮按摩對頭髮生長的益處。 

這些油具有促進頭髮健康的潛在功效: 

研究[5] 發表在 SkinMed 上,發現迷迭香油在治療女性和男性型脫髮方面比米諾地爾(一種常用的處方藥,用作治療脫髮的局部用藥)更有效。 

4. 蘆薈髮膜 

將純蘆薈凝膠塗抹在頭皮和頭髮上可以促進頭髮生長,並有助於防止脫髮。   

蘆薈凝膠 含有必需營養素,包括維生素 C 和 E、礦物質和胺基酸,可以滋養毛囊,強健髮幹,改善頭皮和頭髮的整體狀況。

5. 服用微量元素複合物 

微量元素複合物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一種天然的頭髮生長補充劑。 

微量元素對於維持頭髮的強度、生長和外觀至關重要,而礦物質缺乏與斑禿、禿頂和髮際線後移的風險增加有關。 

雖然 微量元素 如鋅、銅、硒和錳對毛囊功能都至關重要,但鐵似乎對頭髮健康特別重要。 

一項發表在《皮膚附屬器疾病》上的研究[6] 發現,近 50% 的脫髮女性鐵含量低,這表明 補充鐵 可能是預防和逆轉脫髮的有效治療策略。 

鐵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確保毛囊獲得氧氣和營養。

6. 使用生物素洗髮精 

使用錯誤的護發產品會加重頭皮問題,使脫發更加嚴重。

許多洗發水含有刺激性化學物質,會去除頭皮中的天然油脂,從而導致頭發變脆,難以打理,並有可能加重脫發。

生成角蛋白需要生物素,角蛋白是一種蛋白質,它能為發軸提供完整的結構,使頭發更強韌,不易斷裂。 使用含生物素的洗髮精可以幫助將生物素直接輸送到頭皮,促進強韌濃密的頭髮生長。     

另外,生物素補充劑也能有效支持頭發健康,《臨床和美容皮膚病學雜誌》(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上發表的研究[7]發現,補充生物素有助於優化頭發稀疏狀況,並能促進頭發明顯生長。

7. 促進腸道微生物多樣性

腸道微生物群多樣性與頭髮健康之間的關聯常常被忽略。 

然而,有益的腸道細菌能促進腸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包括對頭發健康生長至關重要的維他命、礦物質和氨基酸。

PLOS ONE  發表的證據[8] 發現,多樣化的微生物群有助於維持荷爾蒙平衡,並可能有助於降低與發炎和壓力相關的荷爾蒙水平,從而影響頭髮生長。

多吃酸菜、泡菜、味噌等發酵食品是維持腸道菌叢健康的好方法。 

益生菌補充劑 對於因口味偏好或特定健康問題而無法攝取足夠益生菌食物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替代品。 

8. 紅參萃取物 

紅參萃取物 是一種流行的天然療法,可能有助於促進頭髮生長。

一項發表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上的臨床研究[9] 發現,紅參  可以調節參與毛髮生長週期的各種蛋白質的活性,並且可能是一種有效的非藥物療法,可以防止脫髮並促進頭髮生長。

9. 避免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

高碳水化合物和高糖飲食會導致血糖和胰島素水平飆升,從而導致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抵抗與炎性反應和荷爾蒙失調有關,會對毛囊產生負面影響並導致脫發。

避免或減少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可以促進代謝健康,並有助於預防胰島素阻抗,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可能引發或加劇脫髮的發炎和荷爾蒙問題的風險。  

關鍵要點

髮際線後移、斑禿或頭髮稀疏可能由多種潛在原因引起,但通常與營養缺乏、發炎、使用錯誤的護髮產品或荷爾蒙失衡有關。 

幸運的是,有許多已證實有效的天然脫髮療法,包括頭皮按摩、 微量元素 和 維生素 D 補充劑 、蘆薈髮膜和紅參萃取物 。        

此外,透過益生菌促進腸道微生物群的多樣性,食用大量富含 omega-3 的海鮮,避免精製碳水化合物和糖,可以促進激素平衡,降低炎症,並支持健康的頭髮生長。 

參考文獻: 

  1. Almohanna HM, Ahmed AA, Tsatalis JP, Tosti A. The Role of Vitamins and Minerals in Hair Loss: A Review. 皮膚科與治療. 2019;9(1):51-70. doi:https://doi.org/10.1007/s13555-018-0278-6
  2. Sadgrove N、Batra S、Barreto D、Rapaport J. 脫發病因學的更新和治療中的新藥妝範式:清除「八大打擊」。 化妝品. 2023;10(4):106. doi:https://doi.org/10.3390/cosmetics10040106
  3. Amor KT, Rashid RM, Mirmirani P. Does D matter? 維生素D在毛髮疾病和毛囊週期中的作用。 皮膚科線上雜誌. 2010;16(2):3.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178699/
  4. Le Floc'h C、Cheniti A、Connétable S、Piccardi N、Vincenzi C、Tosti A。營養補充對女性脫髮的影響。 《化妝品皮膚病學期刊》. 2015;14(1):76-82. doi:https://doi.org/10.1111/jocd.12127
  5. Panahi Y、Taghizadeh M、Marzony ET、Sahebkar A. 迷迭香油與 2% 米諾地爾治療雄性禿的比較:一項隨機對照試驗。 Skinmed. 2015;13(1):15-2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5842469/
  6. Treister-Goltzman Y、Yarza S、Peleg R. 女性缺鐵性禿頭與非疤痕性禿頭: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皮膚附屬器疾病. 2021;8(2):83-92. doi:https://doi.org/10.1159/000519952
  7. Glynis A. 一項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評估口服補充劑對自認為頭髮稀疏的女性的療效。 《臨床與美容皮膚病學雜誌》. 2012;5(11):28-3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509882/
  8. Zou S, Yang X, Li N, Wang H, Gui J, Li J. 益生菌攝取與 NHANES 2013-2016 年停經前和停經後婦女血清性類固醇激素的相關性。 PLOS ONE. 2023;18(11):e0294436-e0294436. doi: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94436
  9. Choi B. 人參及其主要代謝物的生髮潛力:分子機制綜述。 《國際分子科學期刊》. 2018;19(9):2703. doi:https://doi.org/10.3390/ijms19092703
  10. Optimize Your Microbiome: Enhance Gut Microbes Diversity. www.drberg.com. 瀏覽日期:2024年4月18日。 https://www.drberg.com/blog/the-secret-to-increasing-the-diversity-of-gut-microbes

免責聲明: 本聲明未經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評估 此等產品不用作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