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幫助您維持心臟健康的小貼士
心血管疾病 (CVD) 是全球首要的死因,每年造成近 1800 萬人死亡。 心血管疾病有很多風險因素,其中之一就是高膽固醇水平。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篇期刊報告,在過去 38 年裡,「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 (LDL))的水平有所上升,尤其對東亞和東南亞國家造成了影響。 2017 年,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升高導致了三分之一可預防的心臟病和中風死亡病例。
透過健康的飲食、運動和補充劑,如 綠茶萃取物、 ω-3脂肪酸、 生薑和 大蒜,可以預防LDL膽固醇升高的影響。 因此,9 月是全國膽固醇教育月,現在正是開始學習如何最大限度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最佳時機。
關於膽固醇,好與壞
膽固醇是我們身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細胞的正常功能中發揮多種作用。 它是細胞膜的主要組成成分之一。 膽固醇也是維生素D和皮質醇、雌激素、睪固酮和黃體素等荷爾蒙的組成部分。 膽固醇也有助於消化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 膽固醇以不同的形式在血液中輸送到全身各處。 其中兩個主要的臨床意義顯著的膽固醇是高密度脂蛋白(HDL)或「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或「壞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 (LDL) 導致血管中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形成風險增加。 它的功能是將膽固醇輸送到身體各處,當不需要用於修復細胞時,就會儲存在動脈壁中。 這些斑塊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包括心臟病發作、週邊動脈疾病、主動脈瘤,甚至中風。 另一方面,高密度脂蛋白被稱為“好膽固醇”,因為它能將膽固醇從我們的組織運送到肝臟,具有抗炎特性,並有助於溶解卡在動脈壁上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
當你進行年度體檢並被告知膽固醇過高時,醫生通常將 LDL 水平高於 160mg/dL 的任何值都稱為高 LDL 水平。 即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在 100 – 150mg/dL 之間,也會使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30 – 40%,尤其是在年輕人中。 您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 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不高,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 水平較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健康飲食、運動、避免吸煙至關重要,您甚至可以從以下四種補充劑中受益。
提示 1:飲食是關鍵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說法,降低膽固醇的最佳方法是限制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取。 這種飲食調整中涉及的一些食物包括:
- 減少紅肉的攝取。
- 減少乳製品的攝取量,包括全脂牛奶和起司。
- 減少油炸食品的攝取量。
健康的飲食包括 水果和蔬菜、全穀物、雞肉、魚、 堅果和健康的植物油,並限制紅肉和加工肉類、鹽、糖和含糖飲料。
了解脂肪-記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往往會升高有害的膽固醇。 多進行體能訓練有助於提高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 最後,吸菸甚至電子煙都會大幅降低你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水平。 所以,如果你想保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水平,就應該避免使用任何菸草製品。
然而,如果您已經改變了生活方式,但仍需要一些幫助來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水平,那麼以下補充劑可能會為您提供所需的額外優勢:
小貼士 2:綠茶萃取物
綠茶 源自茶樹(Camellia sinensis)的葉子,並在世界各地被消費。 在一些國家,它被用於醫藥用途。 它含有抗氧化劑和 14 種多酚,可能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項對 14 項研究的回顧表明,綠茶飲料和綠茶萃取物補充劑的消費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綠茶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的方法之一是阻止膽固醇的吸收和降低肝臟膽固醇。 綠茶中含有的兒茶素等抗氧化分子也有助於防止膽固醇的合成。 但由於綠茶萃取物尚未被證實有助於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水平,您可能需要嘗試其他補充劑來幫助您改善好膽固醇。
提示 3:Omega 3 脂肪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PUFA),如 ω-3 和 ω-6,構成我們身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例如我們大腦、眼睛和其他器官的細胞膜結構。 重要的是,像 Omega-3 脂肪酸這樣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調節炎症,而發炎可能會增加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風險。
在對格陵蘭島居民進行的一項流行病學研究中,居民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較低,這可能是由於他們大量食用魚類和魚油所致。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血液中ω-3和ω-6脂肪酸的濃度。 他們發現,體內 omega-3 脂肪酸含量較高的人,其高密度脂蛋白 (HDL) 含量也較高。 Omega-3脂肪酸還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進而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形成。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已批准使用 omega-3 脂肪酸來幫助調節高血膽固醇。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Omega 3脂肪酸的建議劑量為每天4克。 通常情況下,每日兩次,每次服用2克膠囊。 這些補充劑已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列為一般安全產品。
小貼士#4:薑
歷史上最廣為人知的、因其保健功效而被使用的香料之一是 生薑。 它具有有益的抗氧化特性,可能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Fuhrman 等人在《營養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動物研究表明,每天給小鼠補充 250 微克生薑萃取物,可使動脈粥狀硬化斑塊減少 44%。 此劑量的生薑還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這表明每天補充生薑可能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小貼士#5:大蒜
大蒜 是另一種在印度和中國文化中具有悠久烹飪歷史和潛在藥用價值的草藥。 Sun 等人對 14 篇臨床文章進行回顧後發現,食用大蒜可能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有研究認為大蒜可能會降低腸道和肝臟對膽固醇的吸收,但對好膽固醇(HDL)沒有影響。 對於成人,建議每天食用 4 克整蒜,或 300 毫克乾蒜粉萃取物片劑。
要點
在您準備迎接全國膽固醇教育月之際,最關鍵的一步是與您的醫生預約進行年度體檢。 資訊至關重要,因此,當您拿到檢測結果後,就可以開始做出必要的生活方式改變,或者開始了解哪些膳食補充劑可以幫助您使膽固醇水平恢復正常。 記住,心血管疾病和高LDL膽固醇都是可以預防的。 盡量把健康飲食、運動、避免使用菸草製品、減少飲酒作為首要任務,如果需要,可以使用綠茶、omega 3、生薑和大蒜等補充劑來控制膽固醇。
參考文獻:
- Fuhrman B、Rosenblat M、Hayek T、Coleman R、Aviram M. 生薑萃取物的攝取可降低血漿膽固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並減輕動脈粥狀硬化載脂蛋白 E 缺乏小鼠的動脈粥樣硬化發展。 J 營養。 2000;130(5):1124-1131。 doi:10.1093/jn/130.5.1124。
- Huff T、Boyd B、Jialal I. 生理學、膽固醇。 In: StatPearls. 佛羅裡達州金銀島:2021 年。
- NEJM Journal Watch:主要醫學期刊原創醫學和科學文章的摘要和評論。 https://www.jwatch.org/na51768/2020/06/17/worldwide-trends-cholesterol-levels.
- Novotny K, Fritz K, Parmar M. Omega-3 脂肪酸。 In: StatPearls. 佛羅裡達州金銀島:2021 年。
- Pirahanchi Y, Sinawe H, Dimri M. 生物化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更新於2020年9月8日] In: StatPearls [Internet]. 佛羅裡達州金銀島:StatPearls 出版社;2021 年 1 月 -
- 孫燁,王偉,秦傑。大蒜透過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發揮抗高脂血症作用:一項薈萃分析。 《醫學》(巴爾的摩)。 2018;97(18):e0255。 doi:10.1097/MD.0000000000010255
- Yanai H、Masui Y、Katsuyama H 等人。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改善心血管危險因子。 臨床醫學研究雜誌。 2018;10(4):281-289。 doi:10.14740/jocmr3362w
- 鄭某某,徐玉林,李世華,劉某某,惠瑞,黃XH。 綠茶攝取可降低成年人空腹血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項包含 14 項隨機對照試驗的統合分析。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 2011;94(2):601-610。 doi:10.3945/ajcn.110.010926
- 心血管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cardiovascular-diseases/#tab=tab_1。
免責聲明: 本聲明未經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評估 此等產品不用作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