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老化:中年定義自我、由內而外煥發活力的新方式
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在尋找青春之泉,希望找到能夠逆轉衰老的神奇藥丸、特殊泉水或科學方法。 古印度人選擇的抗衰老美容產品是檀香 ,這種草藥至今仍用於護膚和護髮產品中。 埃及人為了保持年輕濃密的頭髮,會在頭皮上塗抹迷迭香和杏仁油,以刺激頭髮生長,也會塗抹鱷魚脂肪來防止掉髮。 古希臘人泡礦物浴,用蜂蜜作為潤膚劑,並塗抹橄欖油以保持肌膚年輕光澤。
撇開鱷魚脂肪不談,雖然今天仍然使用許多此類成分,但人們開始以不同的方式看待衰老。 我們正從抗老立場轉向支持老化立場。 與其尋找保持青春容顏或逆轉老化的方法,我們更應該尋找方法來維持我們當前年齡的身體狀態。
為什麼? 由於更好的醫療保健、衛生條件以及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善,我們活得更長壽、更健康。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1960 年至 2015 年間,平均壽命增加了近十年,預計到 2060 年將增加約六年,達到 85.6 歲。全球 60 歲及以上人口數首次超過 5 歲以下人口數。 未來35年,全球60歲以上人口的比例將幾乎翻倍,從12%增加至22%。
此外,嬰兒潮世代和 X 世代正在改變我們對中年以及我們人生下一階段的可能性的看法。 他們不去對抗衰老,而是欣然接受,並採取措施讓自己由內而外地感到活力充沛、自信滿滿。
促進老化與抗衰老
與抗衰老相反,促進衰老是一種更溫和、更全面的方法,以自我照顧為中心,幫助你在人生的每個年齡和階段都擁有最佳的容貌和感覺。 這意味著要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可持續的護膚程序,並專注於改善膚色,而不是掩蓋瑕疵和消除皺紋。
有趣的是,抗衰老和促衰老陣營都採用了許多相同的護膚品和補充劑成分。 差別在於理念和思維方式。
抗衰老強調對抗和抵抗隨著每一次繞太陽公轉而發生的自然變化。 積極老化理念強調擁抱和接受變化,甚至將其視為向嶄新而令人興奮的事物的積極轉變。 抗衰老美化青春,並將老化視為需要解決的問題。 積極老化人士認為老化不是一件令人恐懼的事情,而是一種特權。
採取積極面對老化的態度可以帶來巨大的解脫,因為你可以釋放為了達到不可能的審美標準或讓自己看起來像二十多歲時那樣而承受的壓力和時間投入。 老化是正常的,維持容光煥發的關鍵不在於逆轉時光,而在於好好照顧自己,多做讓自己快樂的事。
厭倦了每隔一週就去美髮沙龍補染髮根嗎? 讓頭髮變銀,用能增強頭髮灰色效果的洗髮精和護髮素代替染髮劑。 肉毒桿菌和填充劑? 如果你想這麼做當然可以,但你也可以選擇把時間和金錢花在其他地方。 參加瑜珈課程來減輕壓力,為自己做個黏土 美容面膜 臉部護理,或是在浴缸裡用奢華的 沐浴產品放鬆身心。
抗衰老潮流的危險
抗衰老潮流弊大於利,並助長了年齡歧視——我們根據年齡來思考、感受和對待自己和他人的方式。 年齡歧視影響著每一個人,但它卻是最少被討論的歧視類型。 相較之下,正向老化是積極包容的,它可以幫助人們用更積極的老化形象和概念來取代抗衰老的說法。
雖然積極老化的心態可以幫助你感到更有力量,並能掌控自己的衰老方式,但抗衰老的心態卻會起到相反的作用,讓你與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的正常變化作鬥爭。 因此,你可能不會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抗老的立場也鼓勵你注意缺陷。 當你照鏡子時,你不會喜歡你所看到的自己和自己,反而更容易去尋找自己的缺點。 這會降低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並增加對自身身材的負面看法。
這種抗老心態可能會對你老化的方式產生負面影響。 研究表明,看待老化的態度會影響壽命。 哈佛大學一項針對 660 名 50 歲及以上人士的研究發現,對衰老持更積極態度的人比持不太積極態度的人壽命長 7.5 年。
另一項研究發現,對老化有正向自我認知的長者往往會採取更多預防性健康行為。 第三項研究發現,在研究開始後的 38 年裡,對老化抱持較負面刻板印象的年輕人比對老化有更正面看法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病。
準備好以積極老化的態度看待自己,對自己感到滿意,並盡情享受生活了嗎? 讓我們來看看你可以透過哪些方式成功老去。
健康飲食,延年益壽
飲食健康,加上規律運動、管理壓力以及每晚睡 7 到 8 小時,是延緩老化的基石。 健康的飲食可以幫助你預防癌症、糖尿病和心臟病,幫助維持或減輕體重,增強免疫系統,並使皮膚容光煥發。
最好的抗衰老飲食是地中海式飲食。 這種飲食包括富含抗氧化劑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纖維的全穀物(如燕麥片和糙米)、豆類、瘦肉蛋白、橄欖油,以及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如脂肪魚、亞麻籽、奇亞籽和核桃)。 這種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有助於減少炎症,特別是慢性炎症,慢性炎症會損害細胞和組織,加速老化。
你還應該減少加工碳水化合物、甜食、油炸食品和肥肉的攝入,因為這些食物會加劇炎症,並可能對你的大腦產生負面影響。 一項針對中年成年人的研究發現,如果從白麵包和汽水等超加工食品中攝取的熱量佔總熱量的 20% 或以上,則他們的認知能力下降速度會加快 28%,執行功能下降速度會加快 25%。
想在旅行時抱起你的孫子孫女或提起你的行李嗎? 為了保持強壯,要進行肌力訓練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30歲以後,人們每十年會失去3%到8%的瘦肌肉量。 圍絕經期發生的荷爾蒙變化也與肌肉量和力量的下降有關。
50 歲以下成年人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 0.8 克——對於體重 150 磅的女性來說,大約是 55 克。 然而,50 歲以後,女性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增加到每公斤體重 1 至 1.5 克——對於體重 150 磅的女性來說,大約需要 68 至 102 克蛋白質。
為了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每餐和點心都要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例如,早餐可以喝一杯綠色的冰沙,加入一匙乳清蛋白粉、大豆蛋白粉或豌豆蛋白粉。 午餐可以享用沙拉,配上 豆子、水煮蛋或罐裝 鮪魚。 在你的辦公桌或錢包裡放一些堅果、毛豆或蛋白棒,以備不時之需。 晚餐可以享用 4 至 6 盎司的瘦肉蛋白,例如雞胸肉或豆腐。
中年時期最佳補充品
有很多補充品可以幫助你健康老去,並在中年時期支持你的身體。 最佳選擇包括: 膠原蛋白 、 硒 、 鈣 、 鎂 、 鋅 、 維生素 A 、 鋅 、 維生素 A 、 鋅 、 維生素 A 、 維生素 D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 (EGCG) 、 藥用蘑菇 、 薑黃素 、 白藜蘆醇 和 輔酶 Q10 。
請記住,在服用新的補充劑之前,請諮詢您的醫生或其他合格的醫療保健從業人員,以確保它對您安全,並且不會與您的其他藥物發生相互作用。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體內最豐富的蛋白質, 膠原蛋白 是皮膚、肌肉、骨骼和軟骨的主要成分。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產生的膠原蛋白會減少。 吸菸、過量飲酒、日曬、睡眠不足和運動不足都會減少膠原蛋白的生成。
雖然還需要更多研究,但研究顯示補充膠原蛋白可以改善皮膚水分和彈性,並有助於治療骨關節炎和關節疾病。 膠原蛋白通常以粉末形式出售,可以添加到冰沙等飲料中。 它也存在於骨頭湯中。 許多護膚和護髮產品也含有膠原蛋白。
中年時期的礦物質
鈣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骨骼往往會流失鈣質。 此外,更年期雌激素的自然下降與骨密度下降有關。 研究表明,攝取足夠的鈣可以降低骨折和骨質疏鬆的風險。 大多數成年人的鈣建議攝取量為 1000 毫克。 51歲以上的女性和70歲以上的男性每天需要1200毫克。
鋅
中年時期,您也可以考慮在日常保健中添加鋅。 鋅 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和免疫系統,並促進傷口癒合和頭髮生長。 動物研究表明,鋅缺乏會導致 DNA 損傷和氧化應激,這兩者都會損害健康老化。
據估計,12% 的美國人沒有達到鋅的 RDA 建議攝取量,男性每天 11 毫克,女性每天 8 毫克。 肉類、魚類和海鮮都是很好的來源。 鋅也可以作為補充劑以藥片和錠劑的形式服用,也可以作為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配方中的成分。
鎂
鎂是代謝維生素 D 所必需的礦物質, 鎂 是另一種可以幫助你健康老化的礦物質。 鎂是人體內含量第四豐富的礦物質,它有助於膠原蛋白的生成、骨骼健康和免疫系統的健康。 它有助於調節血壓,並能減少自由基損傷。 鎂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女性 310 至 320 毫克,男性 400 至 420 毫克。
中年活力維生素
維生素是我們身體需要少量才能正常運作的物質。 在由內而外延緩衰老方面,他們中的一些人發揮著重要作用。
維生素 D
首先,考慮檢查你的 維生素 D 水平,如果缺乏,則服用補充劑。 全球約有 10 億人缺乏陽光維生素,尤其是在日照時間較短的冬季。 缺乏這些營養素與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和骨質流失的風險增加有關。 維生素D過少也可能導致端粒變短,端粒是染色體頂端的結構,有助於防止DNA損傷。
研究發現,維生素 D 還能保護皮膚和其他組織免受紫外線輻射、微生物感染和氧化壓力等環境因素的侵害。 成人維生素 D 的建議攝取量為 600 國際單位,70 歲以上為 800 國際單位。
維他命A
維生素 A 是另一種重要的促進老化微量營養素。 它參與膠原蛋白的生成,對視力健康有影響,並影響免疫系統以及心臟和肺等器官的功能。
研究表明,食用β-胡蘿蔔素(一種橙色植物化學物質,人體可將其轉化為維生素A)可以改善皮膚健康和外觀,並提供一定的防曬保護。 視黃醇是維生素 A 的一種形式,常被添加到護膚品中,以增加皮膚厚度和彈性,減緩黑色素生成,並減少發炎。 研究發現,局部塗抹視黃醇可以改善細紋和皮膚外觀。
成人維生素 A 的 RDA 為男性 900 微克,女性 700 微克。
維生素 E
存在於 堅果、 種子、植物油(葵花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芽油和大豆油)和花生中, 維生素E 是另一個值得考慮的補充。 它被稱為生育酚,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於防止膠原蛋白分解,阻止自由基損傷皮膚細胞,並有助於調節免疫系統。 此外,它還有助於預防心臟動脈中的血栓,從而避免心臟病發作,並可能有助於預防認知能力下降。
成人維生素 E 的 RDA 為每天 15 毫克。 維生素 E 外用具有很好的保濕功效,許多護膚霜和護膚油中都含有維生素 E。
其他抗老強勢品牌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
綠茶最近很火紅-而且是有原因的。 這些神奇的葉子含有一種叫做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的植物化學物質。 與前面提到的許多補充劑一樣,EGCG 可能有助於減少發炎並預防與老化相關的疾病,包括心臟病和糖尿病。 您可以服用EGCG或綠茶萃取物作為補充劑,也可以將綠茶當作飲料飲用。
磨菇
如果你想保持健康並延長壽命,就多吃蘑菇吧! 一項針對 15,000 名美國人的研究發現,與不吃蘑菇的人相比,吃蘑菇的人死亡風險降低了 16%。 這可能是因為食用蘑菇是 L-麥角硫因最豐富的食物來源,這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的氨基酸,但對健康老化至關重要。
延年益壽的最佳蘑菇可能是 靈芝。 靈芝被稱為“不老仙草”,它可能有助於平衡荷爾蒙、對抗疲勞、降低癌症風險,並支持免疫系統和心血管系統。 靈芝可以作為補充劑(粉末、藥丸或酊劑)單獨服用,也可以與其他有益健康的蘑菇一起服用,包括 猴頭菇、 冬蟲夏草和 雲芝。
薑黃素
薑黃中含有 薑黃素 ,它是另一種天然化合物,因其能夠預防疾病和延緩老化症狀而廣泛研究。 此多酚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雙重功效。
研究表明,薑黃素可能有助於治療關節炎和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是由胰島素阻抗、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症狀組成的綜合體。 健康人群服用薑黃素也可能獲益。 一項針對 60 至 85 歲健康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服用薑黃素補充劑可以顯著改善注意力、記憶力和情緒。
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 是另一種抗衰老植物化學物質,作為護膚品中的補充劑和成分,它受到了廣泛關注。 白藜蘆醇在葡萄皮中含量豐富,是一種具有抗發炎活性的抗氧化劑。
一項研究發現,在夜間局部使用白藜蘆醇、維生素 E 和黃芩苷(也稱為 中國黃芩)可顯著改善細紋、皺紋和皮膚緊緻度,持續 12 週。 雖然還需要更多研究,但白藜蘆醇可能有助於保護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並有助於降低癌症風險。
輔酶 Q10
最後,為了保持你體內數萬億個細胞正常運作,可以考慮服用 輔酶Q10。 輔酶Q10是人體本身產生的一種化合物,具有多種重要功能,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產量會下降。 與其他許多被討論過的促衰老化合物一樣,它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細胞免受氧化損傷。 它參與能量的產生和生化反應的動力,是合成三磷酸腺苷(ATP)所必需的,ATP是一種儲存人體細胞能量的物質。
要點
採取積極老化的態度可以讓你隨著年齡的增長擁有更好的健康和生活質量,同時讓你對自己的外表和感覺都感覺良好。 與其對抗時間的流逝,不如在每個階段都給予身體所需的營養——營養美味的食物、良好的睡眠以及幫助你活力老去的明智補充劑。
參考文獻:
- Ba DM、Gao X、Muscat J 等。 蘑菇消費與美國成年人全因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的關聯:來自 NHANES III 的前瞻性隊列研究結果。 營養學雜誌. 2021年4月22日;20(1):38
- Bello AE,Oesser S. 膠原蛋白水解物治療骨關節炎和其他關節疾病:文獻綜述。 當前醫學研究與觀點. 2006 年 11 月 1 日;22(11):2221-32。
- Beto JA。 鈣在人類老化中的作用。 臨床營養研究. 2015 年 1 月;4(1):1-8。 doi:10.7762/cnr.2015.4.1.1。2015 年 1 月 16 日線上發表。 PMID:25713787;PMCID:PMC4337919。
- Bolke, Liana 等人:「 膠原蛋白補充劑改善皮膚水分、彈性、粗糙度和密度:一項隨機、安慰劑對照、盲法研究的結果 ”,2019 年 10 月 17 日,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835901/PMC6835901/8}
- Du GJ, Zhang Z, Wen XD, Yu C, Calway T, Yuan CS, Wang CZ.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 (EGCG) 是綠茶中最有效的抗癌化學預防多酚。 Nutrients. 2012 年 11 月 8 日;4(11):1679-91。 doi:10.3390/nu4111679。 PMID:23201840;PMCID:PMC3509513。
- Farris P、Yatskayer M、Chen N、Krol Y、Oresajo C. 評估含有白藜蘆醇、黃芩苷和維生素 E 的夜間外用抗氧化劑治療輕度至中度光損傷皮膚的功效和耐受性。 J Drugs Dermatol. 2014 年 12 月;13(12):1467-72。 PMID:25607790。
- 費爾南德斯·德爾裡奧·L、古鐵雷斯·卡薩多·E、瓦雷拉·洛佩斯 A、比利亞爾巴·JM。 橄欖油與老化的標誌。 分子. 2016 年 1 月 29 日;21(2):163. doi: 10.3390/molecules21020163。 PMID:26840281;PMCID:PMC6273542。
- Gomes Gonçalves N、Vidal Ferreira N、Khandpur N 等。 超加工食品的消耗與認知能力下降之間的關聯。 JAMA Neurol. 於2022年12月5日線上發表。 doi:10.1001/jamaneurol.2022.4397
- Levy BR,Myers LM。 預防性健康行為受老化自我認知的影響。 上一篇醫學。 2004 年 9 月;39(3):625-9。 doi:10.1016/j.ypmed.2004.02.029。 PMID:15313104。
- Hewlings SJ,Kalman DS。 薑黃素:其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綜述。 Foods. 2017 年 10 月 22 日;6(10):92。 doi:10.3390/foods6100092。 PMID:29065496;PMCID:PMC5664031。
- Kafi R、Kwak HS、Schumacher WE、Cho S、Hanft VN、Hamilton TA、King AL、Neal JD、Varani J、Fisher GJ、Voorhees JJ、Kang S。 維生素 A(視黃醇)改善自然老化的皮膚。 Arch Dermatol. 2007 年 5 月;143(5):606-12。 doi:10.1001/archderm.143.5.606。 PMID:17515510。
- Kim DU、Chung HC、Choi J、Sakai Y、Lee BY。 口服低分子量膠原蛋白勝肽可改善人體皮膚的水合作用、彈性和皺紋: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 營養素. 2018 年 7 月;10(7):826。
- Levy BR、Slade MD、Kunkel SR、Kasl SV。 正向的老化自我認知可以延長壽命。 J Pers Soc Psychol. 2002 年 8 月;83(2):261-70。 doi:10.1037//0022-3514.83.2.261。 PMID:12150226。
- Li-Xue 張、Chang-Xing Li、Mohib Ullah Kakar、Muhammad Sajjad Khan、Pei-Feng Wu、Rai Muhammad Amir、Dong-Fang Dai、Muhammad Naveed、Qin-Yuan Li、Muhammad Saeed、Ji-Qiang Shen、Shahid Ali Rajput、Jian-Hua Li、Muhammad Saeed、Ji-Qiang Shen、Shahid Ali Rajput、Jian-Hua Li、Muhammad (RV):藥理學綜述與進一步研究的呼籲 、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第 143 卷,2021 年,112164,ISSN 0753-3322, https://doi.org/10.1016/j.biopha.2021.112164 .4 .
- Paddon-Jones D,Rasmussen BB。 飲食蛋白質建議和預防肌少症。 Curr Opin Clin Nutr Metab Care. 2009 年 1 月;12(1):86-90。 doi:10.1097/MCO.0b013e32831cef8b。 PMID:19057193;PMCID:PMC2760315。
- 理查茲 JB、瓦爾德斯 AM、加德納 JP、Paximadas D、木村 M、Nessa A、Lu X、Surdulescu GL、Swaminathan R、Spector TD、Aviv A。 女性血清維生素 D 濃度較高與白血球端粒長度較長相關。 Am J Clin Nutr. 2007 年 11 月;86(5):1420-5。 doi:10.1093/ajcn/86.5.1420。 PMID:17991655;PMCID:PMC2196219。
- Wilhelm Stahl, Helmut Sies, β-胡蘿蔔素和其他類胡蘿蔔素在防曬中的作用 ,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 第 96 卷,第 5 期,2012 年 11 月,第 1179S–1184S} https://doi.org/10.3945/ajcn.112.034819
- Yang Song, Scott W. Leonard, Maret G. Traber, Emily Ho, 鋅缺乏影響大鼠的DNA損傷、氧化壓力、抗氧化防禦和DNA修復 , 《營養學雜誌》 , 第139卷,第9期,2009年9月,第1626-1639卷https://doi.org/10.3945/jn.109.106369
免責聲明: 本聲明未經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評估 此等產品不用作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 。